夏泫悦

【all叶】见家长

九九&归咎:


  • 跟叶修中心差不多的无脑吹修甜饼,好几天没吹修宝浑身难受呜呜。


  • 见家长的是苏沐橙哟。


  • 私设严重。







【一】


今天,是叶修第一次带我见他爸爸妈妈,嗯,要表现的好点,深呼吸,深呼吸,深呼吸……


少女闭着眼原地蹬了蹬腿,竭力做着深呼吸,却还是忍不住因为紧张而握紧了拳。


——呜呜,冷静不下来!


少女伸手拽住前面男子的袖子,晃了晃。


“嗯?”男子正要推开篱笆门,注意到身后人动作,好笑的回头,见小姑娘少有的咬着唇一副惴惴不安的模样,他不免失笑揉了揉苏沐橙头发“怎么了?”


“现在超级紧张。”苏沐橙一脸严肃的盯着叶修,很认真的点了点头,然后又捂着脸可劲摇头。“我有种见家长的感觉!”


“不本来就是吗?”叶修也是好笑“喊阿姨叔叔就是了,也不用跟叶秋客气随便叫他就行,来之前就说好了啊。”


“越这么说越像见丈母娘呜呜。”小姑娘使劲摇头“叶修哥你可别安慰我了,添乱!”


“所以之前说让楚云秀陪你啊,多个关系好的人会不那么拘束的。”叶修拍了拍妹妹的脑袋,安抚道“也不远,我给她电话让她过来陪你?”


“不要不要!”小姑娘‘唔’了会儿又摇头,双手比ד我就当给往后见男朋友做演习了,加油苏沐橙!”


“噗。”叶修给今天紧张到有些活泼过分的苏沐橙逗笑了,笑了声,又突然想起什么般严肃脸“什么叫演习?未来要是有哪个兔崽子拐走我们家沐橙女神,我才没这么好脸色,哪有可比性?”


他又低头想了想,皱起了眉,念叨“说起来,到时候那兔崽子我还要想想怎么刁难……”


苏沐橙本来还在尝试做深呼吸,听到叶修这么说突然扭头看叶修。


“怎么了?”叶修被小姑娘直勾勾看的一愣,眨了眨眼,疑惑“别还没遇着人就胳膊肘往外拐了啊……”


苏沐橙歪头看着眼前这人。


他身后是繁花盛开的叶家小院,院子里有摆在草坪上的白色小圆桌,圆桌上摆着安置好招待客人的下午茶茶具,半推开的篱笆门后是向南面的玻璃阳台,大好的阳光洒在暖乎乎的木色回廊上,透出室内温柔的暖色装潢,也许还有等待着儿子归家的温柔母亲和严厉父亲,或者加上一个有点兄控的双胞胎弟弟——一派家庭温暖的模样。


而他身前,是布满绿荫的柏油马路,还有柏油马路前站着的曾经完全属于陌生人的一个女孩。


那个女孩曾经跟他毫无关系,女孩看着他走过的那条曾空荡无物如今满是绿荫的柏油马路跟本该走上五彩斑斓画卷的他也毫无关系,他和女孩认识之后发生的很多很多事跟属于那个家庭的他也都本该毫无关系。


但他面对着这些,他背对着身后那些,他眼里装着的是如今的一切。


所以现在的女孩跟他不是毫无关系了。


“我觉得不用叫秀秀啦。”


苏沐橙踮起脚,朝叶修伸开手。


“我关系最好的是分明是叶修——我要撒娇!”


叶修愣了愣,突地失笑,却还是纵容的把女孩揽入怀里,像哄孩子那样的温柔拍着女孩略显瘦弱却担起兴欣的肩膀。


他笑道“都多大了还撒娇。”


“其实……除了紧张……还有开心……”


苏沐橙的声音闷闷的,含着丝哭腔。


“我……我想不出……我……”


我想不出我该是几生有幸,我想不出我是该几世积德,才攒够了福气见到了你。


才与你不如那茫茫人海几十亿人一般可悲可怜的毫无关系。


“谢谢你,叶修。”


谢谢遇见你。


谢谢遇见对我那么好的你。


谢谢遇见如此好的你。


——苏沐橙推开了篱笆门。


 


【二】


 “呀,苏沐橙啊。”


注意到门开了,温柔的妇人从沙发处起身,一脸惊喜的走了过来。“一直让修宝带你回来给我们看看,这家伙一直不肯,说是要当惊喜。”


苏沐橙倒是一愣——刘潇潇大家闺秀,涵养惊人,除了平日爱缠着大儿子时会任性三分,单从脸上看晃个神就跟大学生差不多,苏沐橙差点没喊出姐姐来。


“咳!”叶修重重咳嗽——他妈能不能放弃叫他小名?


苏沐橙噗嗤一声轻笑,被叶修咳嗽两声提醒才不说话。


“现在看来果然是惊喜。”刘潇潇笑了笑,左手拽着叶修右手挽着苏沐橙就要往沙发走“我打小就想把修宝当女孩打扮,一直没成,总算有了个女儿了!还生的那么漂亮。”


苏沐橙偷偷看叶修,发现叶修竟然红着脸躲了她视线——看来是真穿过裙子。


刘潇潇把叶修拉着坐在沙发上,先点着大儿子额头叮嘱把茶几上备好的温牛奶喝完,又拉着苏沐橙讲话。


叶修愁眉苦脸的看着自己手里的牛奶,头大不已,想趁刘潇潇没注意偷偷摸摸倒掉,又听到有人喊“叶修。”——声音威严,自带震慑力。


叶修苦逼兮兮的扭头看书房,结果他爸就坐在那里,看似认真的翻报纸,眼神跟钩子一样盯着自己。


叶潭是那种帅到看不出年龄的帅,面上冷冷的却透出一股子成熟,军服那套制服的白衬衫配上裤子搁书房那一坐,叶修都有点不敢喊这人叫爸直觉性想喊上将大人。


完了,大boss打不过。


叶修低头,跟看仇人一样看着杯里的牛奶,一小口一小口的嘬。


步子吧嗒吧嗒响叼着报纸路过的黑背歪头看了看他家主人的模样,放下报纸,又推过来纸巾让叶修擦擦喝牛奶喝的一圈白胡子,见叶修擦干净了才叼起报纸吧嗒吧嗒的跑回书房把报纸递给叶秋。


叶秋不接,小点就很嘲讽的哼唧一声,把报纸丢到了叶修看不到的垃圾桶里,顺手还拿爪子给报纸撕了个粉碎看不出原形。


叶秋:我没让你拿报纸!……等等,你自己要出去看我哥的还硬拉我做借口???


苏沐橙头回见叶修乖乖喝牛奶,乐得不行了,刚刚的紧张全没了。


刘潇潇也笑“这孩子不爱喝牛奶。”


“是啊,当初让他喝也不肯。”想起叶修长个子那段时间被吴雪峰逼着对牛奶冥想的模样,苏沐橙也忍不住笑。


“不是怎么长不高呢?”刘潇潇失笑摇头,轻轻牵住苏沐橙的手“倒是心眼长得不少。”


苏沐橙愣了愣,扭头看去,却见妇人眼里温暖的如水色荡漾。


“你的户口他昨天给转到我们家来了,”刘潇潇拍了拍小姑娘的手,笑的温柔“他不让说,偏说是惊喜。”


苏沐橙彻底愣住。


——户口,转到了,叶修家?


“名字什么的,叶修都没改。”


刘潇潇温柔的握住苏沐橙的手,叶修从沙发后面趴到了刘潇潇背上,下巴搭在妈妈肩膀上,笑道“妈你怎么就说了?不是说晚些由我说嘛?”


“再晚人小姑娘不得急啊,就许你当好人不许我当。”刘潇潇伸出空闲的手搓大儿子脑袋“我听了都高兴的不得了,就不能让小姑娘早些开心点吗?”


苏沐橙征询的目光转到叶修身上。


叶修冲她笑了笑“是啊,往后这里可是你娘家。”


“把这里当家吧沐橙。”


眼泪瞬间涌出眶。


她以前以为,她想把最好的都给叶修。


却发现叶修给她的比她给他的多得多。


 


【三】


叶修被刘潇潇以女孩子的谈话不许听为理由丢进了书房。


叶潭和叶秋加上一只小点看着这位被逼进来。


叶修看着他爸和他弟两张伴着的帅脸竟然都流露出一丝相似的幸灾乐祸,简直一言难尽。


——你俩有什么好幸灾乐祸的?怕把人家女孩子吓到被赶到这里的男人有什么值得幸灾乐祸的?你俩跟我性质一样吗啊?


但是叶修怂,叶修敢说弟弟不敢说爸爸,叶修只能乖的要死的抱着小点坐在书桌旁给小点捋毛。


叶秋不怂,但是叶秋手痒,所以叶秋去捋他哥的毛。


叶修不敢在爸爸眼皮子底下和叶秋闹,只好仍叶秋呼噜他脑袋,叶秋难得看他哥那么乖看的起劲,就干脆给叶修把流海扎了小辫子,叶修整个露出额头,本来看上去就没多大年纪这么一弄愣是重返高中生,显得可怜巴巴又乖的要死。


叶潭重重的咳嗽一声。


但是叶秋不是叶修,叶秋不怂,叶秋不怕他爸,叶秋比叶修厉害得多,甚至还挺得瑟——干嘛?你不是死要面子吗?你不敢跟我哥闹我还不行吗?


叶潭“……”


 


刘潇潇和苏沐橙坐在花园的圆桌上喝下午茶,回廊的玻璃门是半封闭式,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书房里发生了什么,书房里的男人却看不到这两位。


苏沐橙乍一知道叶修帮她把户口转了过来一时没反应过来,面色红通通的,忍不住去撇那人。


刘潇潇则更光明正大,托着腮叹气“我也想给修宝扎辫子。”


“叶修怎么样都很好看。”苏沐橙笑。


“因为我有福气呀。”刘潇潇点头“刚好叶秋也有福气,跟修宝是双胞胎,勉勉强强算得上好看。”


叶秋听了会哭。


“我也很有福气。”苏沐橙闻言却也笑了,却低下了头。“能遇上他——阿姨,对不起。”


——他离开你们的那段岁月,是我从中作梗。


“傻孩子,哪有什么对不起对得起的,是我们要谢谢你。”刘潇潇闻言却也笑了,她把苏沐橙散开的发拢好,又伸手拨弄三分。“我自己生的孩子,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样的吗?”


“这孩子没有抛下我们,是被我们逼走的,是我们负了他。”她伸手将女孩的发盘起,盘的精致,用手拖着碎发。“等我和他爸如梦初醒一样反应过来,我忍不住被噩梦吓得偷偷摸摸的哭——他是个多好的孩子我怎么可能不知道?那段时间因为离开我们而让他背负的罪恶感会让他多难受又我怎么不知道?他分明什么都没错,我却害他,害我自己的孩子因我痛苦不堪……”


别上了最末端的发簪。


“我后来多次万幸,那段时间还有你在他身边。”


“可是……我其实没有帮到他什么……是叶修哥他对我……”好的过分了。


——呀,这孩子还没看懂。


妇人闻言失笑。


——也是,闺女年纪还小。没事没事,时间还长,会慢慢看懂的。


刘潇潇轻笑一声,将女孩从椅子上挽起。


“说什么呢?”


她打断女孩的话。


“一家人,谈什么帮不帮?”


那孩子的世界谁都并非无足轻重。


毕竟他自己——


就是山水万重。


 


【四】


“晚上睡这里会不会不习惯?”


虽说此处不是叶宅老宅,但毕竟老宅被不少建筑师年年虎视眈眈盯着要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叶家无论主支还是旁系除非祭祖过年都不常回去,叶潭一家常住的还是这处别墅,实在要留客,东郊过了三环还有处公馆。


房子小些人气旺,找儿子聊天也不消上楼下楼找个半天——叶潭亲口说的,把叶秋吓得抱着他哥就要走,给叶潭气的。


晚饭吃完今天一天下来也挺累的,苏沐橙困得迷迷糊糊由叶修带去她的房间。


“不会,客场都大了好多次了。”


小姑娘揉眼睛,突然想到什么的笑。


“修宝爸爸好凶哦。”


叶修“……”


刚刚在饭桌上叶修偷偷摸摸要把不喜吃的肉丢给黑背,眨眼就被他爸双手都给拽回放桌上,跟幼稚园吃饭一样。


偏偏叶潭还有理。


“挑食什么?瞅瞅你那个样子!瘦的!”说着还指了指叶秋“就不怕胖成你弟那样!”


有着八块腹肌的叶秋:???——这是污蔑这是打击报复!


“咳。”叶修据理力争“我爸他凶又不是一天两天,没事,全家光争对我的,他个当兵的情商低多了闺女也不知道怎么对待,反正肯定不会凶你,但是估摸也不怎么好接触,你别当真就是。”


已经要到叶潭微信并且互相交流了一波叶修照片的苏沐橙笑嘻嘻“好的没问题。”


听到两人聊天的叶秋:……全家他就争对你?我叶秋已经不算这个家的了吗?


“叶秋就比你厉害哈哈。”苏沐橙笑。


“但我是哥哥他是弟弟。”叶修理直气壮。


“我现在也是哥哥了!”叶秋更理直气壮。


叶修眨眼“是吗?”


“什么时候的事?”苏沐橙极其配合叶修的演出。


叶秋:……这日子过不下去了哇哇哇他今晚要和哥哥睡!


“想都别想。”叶修嫌弃“又不是缺房间,再说跟你睡觉你抱得也太紧了,勒的慌。”


叶秋跟叶修睡过几天,每早叶修都被他弟锁怀里,当哥哥的还没弟弟高实在太伤自尊后来就怎么都不答应了。


嘴上聊着天房间也到了,和叶修叶秋两兄弟说了晚安苏沐橙才拧开了房门。


与叶家总体的暖色基调稍加不一样,这个房间的粉色系明显多些,粉色的公主床还有满床的hallokaty,书桌上有兴欣的几张海报,窗帘是浅粉色,搭着淡淡的暗纹——苏沐橙其实是有点少女心,在嘉世的房间经常要装饰娃娃,还经常要叶修帮她买,但是除了叶修也没谁知道了,这房间是谁精心安排的自然不言而喻。


女孩深呼吸一口。


拧身开门,果不其然就见刚刚说完晚安的兄弟两还没走远,叶修注意到门开了还笑着回头问她“怎么样?喜欢不?”


小姑娘没回答这个问题,反倒一脸严肃的看着叶修。“在这之前我要发个脾气。”


“诶?”叶修懵。


却见苏沐橙一把揽住他脖子呜咽道“那么多惊喜就不能一次性说完嘛我第一天见爸爸妈妈就哭哭啼啼的多不好啊!都怪你!我没想撒娇那么多次的!”


我那么那么努力的在成长,那么那么努力的想要至少帮你分担些东西,想要学会像你一样坚强好歹可以帮帮你,结果你一次次害我像个需要牙牙学语的稚子一样承受倾盆的爱意——你是想把我宠成个长大的孩子吗?


“有什么关系?”


叶修失笑。


“今后路还长着呢。”


 


辞别了苏沐橙,叶修刚走回自己房间叶秋就把门把手抵住了。


“所以,我也可以撒娇要和哥哥一起睡么?”


“你明天不是要和孙哲平谈企划嘛?”叶修不吃他这一套“走走走,回你自己房间早睡早起去!我明天也要跟他谈事的!”


所以不然你以为孙哲平冲着谁才跟叶氏合作啊!


叶秋怒,“你有了妹妹就不要弟弟了!”


“我有弟弟吗?”


叶修疑惑。


叶秋:……


叶秋不管三七二十一坐在了叶修床上摆明要耍赖。


叶修好笑,干脆不理他了,等两兄弟洗漱完了上床睡觉叶秋突然抱着叶修后腰抵着他脖子闷闷的问。


“是不是……我这个弟弟真没苏沐橙那个妹妹当的好啊……”


“唔……胡说什么呢……”


叶修今天也累,倒床都快睡着了,听到叶秋讲话,迷迷糊糊的回道。


“我都已经回家了。”


叶秋失笑。


 


可不是嘛。


你纵岁月经行不负曾经少年。


淡去衣角尘埃又是似水流年。




【end】


谢君曾是少年。


愿君似水流年。


——赠叶修







  • 他是一个多好的人我自己心里清楚。


  • 不喜欢他我可不亏大发了?




评论

热度(2668)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